当前位置:

同堂共座话发展 检律协作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2-11-09

为构筑更加和谐共融、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凝聚镇海法治建设合力,2022年10月27日上午,镇海区检察院邀请区司法局、辖区十个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召开检律联席会议。与会人员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识、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会议由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金涛主持。

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庄梅颖介绍了区检察院检律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区检察院在保障律师合法权益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一站式”检察服务、浙检APP阅卷服务、阻权案件办理等均取得了一定成效,并不断拓展检律协作领域。同时,积极探索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及未成年人检察等领域检律合作机制,如邀请律师参加公开听证活动,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十家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在会上从律师阅卷、约见等权利保障、认罪认罚制度机制完善、企业合规合作等各方面对完善检律协作工作发表意见和建议。区检察院就律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一作出回应,下一步将完善数字检察应用提高效率、充分发挥监督职权保障律师权利,并通过同堂培训、辩论赛、宣讲会等形式,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尺度,不断凝聚法治合力。

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扬胜对镇海区现有律师行业概况进行了介绍,对进一步加强检律交流、完善检律协作机制提出建议。双方要在完善检律信息共享、证据衔接机制等方面加强研究,希望检察机关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提供更多的支持,同时也要求各律所主动担当作为,共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作出贡献。

最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学宏围绕“进一步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为高水平建设法治镇海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凝聚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加强学习交流,协力推动法治镇海建设;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协作深度和广度,提高数字治理能力,着力解决信息沟通壁垒,合力打造检律协作新模式;三是要强化队伍共建力度,统一执法司法理念,聚力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