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证会上,达成“宁波帮”文化遗产保护共识

发布时间:2024-03-22

一份政协提案,五次现场踏勘,七份勘验笔录,十家单位齐发声。今天,“宁波帮”文化遗产保护协作共识在镇海区人民检察院达成。

2024年3月21日上午,镇海区人民检察院就宁波帮文化遗产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战人士、专家教授、“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参与听证,共同为宁波帮文化遗产保护建言献策。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场公开听证会,又是一场‘宁波帮’文物保护工作协作推进会,旨在形成‘宁波帮’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最大合力。”镇海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学宏主持听证时表示。

镇海是“宁波帮”重要发源地之一,涌现了包玉刚、邵逸夫、赵安中、应行久等一批享誉海内外的“宁波帮”精英,还有叶氏义庄、郑氏十七房、包玉刚故居等名人故居和“宁波帮”文化资源。

2023年11月,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同期,镇海区人民检察院在梳理双转化线索时发现,市政协委员严辉在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加大我市名人故居保护利用的建议》。为此,镇海区人民检察院以“宁波帮”名人故居为切入点,展开调查,发现辖区多处“宁波帮”名人故居存在不同程度被破坏或存在安全隐患、消失风险等问题,不利于“宁波帮”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弘扬,相关职能部门还需进一步加强管理与维护。

针对初查中发现的问题,镇海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文广部门进行联合复勘,明确案涉各点位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方向。为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的专业性和精准性,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

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情和议题,并结合PPT直观展示了文物受损情况。随后,区文广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文物受损情况、处置方向以及下一步全区文物古建管理工作重点进行了详细论述,其他与会职能部门和属地单位也就各自职能、整改举措进行说明。

“在城市化进程中,拆迁地块内的不可移动文物极易被忽视,造成文物损毁、灭失,但这些‘三普点’和历史建筑都是未来文保点、文保单位的重要储备,检察机关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具有必要性和前瞻性。”市政协委员严辉表示。

“文化遗产是城市文化力量的源泉,镇海作为‘宁波帮’重要发祥地之一,做好‘宁波帮’文物遗存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一是要依法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二是要做好文化价值阐述传播工作,三是要做好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宁波大学苏勇军教授说。

期间,袁学宏检察长向案涉企业公开送达《公益诉讼法律风险提示函》,企业代表现场签收,诚恳接受了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并表示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提升法律风险意识,依法履行相应法律义务。

人民监督员表示,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既增强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又充分展示了法律监督的严肃性和透明度,也助推了各职能部门达成协作配合意向。公开送达更是一堂鲜活的普法教育课,既帮助企业规范了经营活动,同时也提升社会各界的文物保护意识。

下一步,镇海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宁波帮”文化遗产保护,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畅通工作联络渠道,推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形成最大合力,持续助力擦亮“商帮故里”“院士之乡”金字招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